追蹤者

Music

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

家庭:)

版权 : http://yiliang-room.blogspot.com


当爸爸不再是爸爸,
当妈妈不再是妈妈,
孩子是无法成为孩子的。 
孙子更无法成为孙子。
可是,这一个家还是一个家。
是一个让大家都活得不快乐的家。


有些孙子成为妈妈。
有些妈妈成为孩子。 
有些爸爸成为孙子。
是可笑,却又是这么真实。


一个功能不良的家庭,
不可能只有一个家庭成员受伤。 
它是一群又一群的家庭成员们都受伤。 
而各自都活得像个受害者。
而各自一旦被了解,都可以哭泣得像个泪人。
可是,各自都不能袒露自己的脆弱。
唯有带着钢盔在这个家庭继续生存下去。 

这是一个一代传一代的累积而成的文化。
你是找不到源头的。你也无法找到那个终点。
它就是会一代传一代下去。
同时,你会发现:当他们各自去找配偶的时候,
都会找到类似像自己的家人(父亲或者母亲)来成为他们的配偶。
然后让这样的文化,一代又一代传下去。

各自的需求,都不被满足。 
各自的责任,都有被推卸。(或被加重)。
各自的角色,都全被否决。(或被夸大)。

你需要接受一个事实:
你是永远无法走出这个家庭的。
你的血,和他们的血,是流着同样的血。
不管你逃得多远,你永远都是他们一分子。 

你需要分清楚有些事情你可以改变。
有些事情是你无法改变的。 
那么,你才能走出这个家庭所带来的诅咒。 


你无法改变你的家人的想法,可是你可以改变你自己的想法。 
你无法改变他们如何和你互动,可是你可以改变你如何和他们互动。 
你无法要求他们配合你,可是你可以选择如何适当地做出配合。 

背后的观念就是:“拒绝做一个受害者。”
你必须要先说服你自己要拒绝做一个受害者。

要完成这一个功课。
它必须涉入三个步骤。

住在这个家。
离开这个家。
再回到这个家。

每一次都需要不断地重复去做。

住在这个家。
离开这个家。 
再回到这个家。

一直到你发现你每一次和他们的互动,慢慢转换。 


每一次的离开家,都去增强你的能量。
去学习。去增进自己。去开拓自己的思维。

而让每一次的回到家,都允许自己可能会面对剥削你能量的状况。
去体验。去挑战自己。去接受自己每一次都有不同的应对方式。
而不是一味重复又重复那一成不变的回应。 
(来来去去一定都是那些旧模式的应对。不是讨好、就是指责,然后变成一个受害者。)

你必须要告诉自己:“我不要成为受害者。我有自己的道路。我相信值得拥有更美好的生命。”
然后,要不断允许自己一次又一次的失败。
允许自己可能只因对方一个眼神、一句话、一个冷漠的表情,
就可以让你的能量完全给剥削。
允许自己如此失败、如此脆弱。
允许自己伤痕累累离开这个家。
然后再继续寻找能量。 
又再回到这个家。

在生命大起大落的游戏里,如果还可以沉得住气的人,
他/她一定可以成为生命大师。 


继续:

住在这个家。
离开这个家。
再回到这个家。 


直到有一天,
你慢慢会发现,
你始终还是会被他们影响。
可是一旦你离开他们,他们不会再住在你心里。 
你开始感受到自在感。 

你不见得会快乐,可是你开始感觉到自在感。 


直到有一天,你发现你会对这些不可理喻的事情而发笑。
你发现,你可以开始不那么被影响了。 

你发现你心中的喜悦感,越来越多了。

你外在的世界,可能不见得会多了一些什么。
可是你知道你的内在世界,自在、喜悦、宁静。 
而且你随时准备被受伤的事情会继续发生。
你不再恐惧或者不再愤怒那些不良功能家庭里头所发生的事情。 

你的内在世界,让你脸上多了一份轻松、多了一份自在。


这个时候,你可以开始改变你的家人了。 

不是你的言教。
言教永远都无法改变身边的人。 
而是你的身教。 
你宁静得让他们开始好奇你:你是如何办得到的。 

你在你的内在世界里,打碎了家庭的诅咒。
现在是时候,让他们也在他们的内在世界里,打碎这个家庭的诅咒。 


你知道你永远无法要求完美。
可是你自己即使不完美,
你内在对所有的外在突变都可以包容、都可以用关爱的方式来看待。 



你如果完全不知道我在说什么,是因为你没有经历这些。恭喜你。你是幸福的。
如果你知道我在说什么,可是却又有一些部分不知道我在说什么,甚至不相信我说的,是因为你还没有走过这个过程。 
如果你完全知道我在说什么,也全部经历我所说的,恭喜你。
让我给你一个鞠躬。你值得我给你一个深深的祝福鞠躬。 


祝福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ke my blog